日本建築大師「丹下憲孝」參訪德友機構

2023/02/06

「建築是專業細膩分工的領域,同時也需要優良的整合協調能力,才能讓1+1>2。我們在台灣經營20多年,在這方面是有相當的信心。」
 

留著一頭俐落白髮,身形高大卻和藹的丹下憲孝建築師,今日拜訪德友機構,與黃董事長、日商三菱地所及同仁們,親切地分享他在台灣與日本這幾年的建築經驗談。
 

說起與台灣的淵源,要從他的父親「丹下健三」講起,「丹下健三」不僅是第一位榮獲普立茲克獎的日本人,更留下許多具影響力的現代建築作品,將日本建築推上國際舞台。著名作品有「東京聖瑪麗大教堂、東京奧運代代木競技館」等,同時期也參與了台灣新北八里「聖心女子大學」的國際競圖並獲選,也負責「仁愛帝寶」的外觀建築設計。
 

丹下憲孝不僅承襲父親的建築天份,更將父親創辦的「丹下都市建築設計」發揚光大,著名作品有「東京新宿的蠶繭塔(Cocoon Tower)、東京奧運水上運動中心」等,成就了父子前後為奧運打造場館的創舉。
 

這些年來既使疫情影響,他依然堅持親自在日本與台灣往返,保持與業主間暢通的溝通與討論。同時也看見台灣建築的改變與進步,很期許未來能透過現代建築語彙與思維,與德友、桃園這座城市有更近一步的交流。
 

感謝建築大師丹下憲孝與貴所同仁今日的拜訪,讓我們在台日建築團隊這條路上,增添更多期待與信心!

 

後記:後續的個案討論行程,丹下憲孝建築師致贈黃董由他親筆署名印有「丹下都市建築設計」知名作品的馬克杯四只,能以另類的方式欣賞並收藏大師作品,實在備感榮幸之至。